Fandom

伤害计算

简体 | 繁體

426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Share

简述编辑

和其他对战动作游戏或是格斗游戏相同,为了游戏平衡度考虑,VS系列的攻击有传统的Down值和补正率的概念存在。

  • Down值

各个攻击附带的一项固定数值,连续的攻击使得机体受到Down值相加超过5时,机体会倒地并显示为黄色锁定(详细见系统页),黄锁后受身或经过数秒时会恢复。

  • 补正率

满足一定条件时就会附带的一项数值,会使攻击实际造成的伤害变化,直到机体为黄锁或补正率为0后恢复。

通过反复计算原始伤害和各个补正率,就能得到攻击实际所造成的累计伤害数值。

以下是累计伤害的基本计算顺序:

单发伤害→射击取消补正→各种补正→350补正→小数点向上计算→同时击中补正→累计伤害

举例说明:

Down值为2.0,单发伤害为75,补正率为-30%的普通的BR对着敌人连续攻击3次时:

2.0+2.0+2.0=6>5,在第3发BR击中对手时对手会倒地,并显示为黄色锁定。

此时第2发和第3发BR由于补正的原因,威力会比单发威力低一些。即75(1)→53(2)→30(3),总共对对手造成了158的伤害。

通常补正 (连段補正)编辑

所有的攻击都存在的补正(很少有到达0%的情况)。

补正率最初为100%,用于计算追击的补正率时用到的减算公式。

最低补正率为10%,计算中不满10%的情况会当作10%来计算。

Down追击、误射补正、觉醒补正和小数点全部是乘算后向上计算。

补正率『-30%』和『70%』是同一个意思,Wiki的书写格式并不会统一

前者的『-30%』表示一个一个向下减算的单发补正率。

后者的『70%』表示受到攻击后追击时所乘算的补正率数值。

依旧以举的例子来计算,Down值为2.0,单发伤害为75,补正率为-30%的普通的BR对着敌人连续攻击3次。

  • 第一发补正率为100%,即75×100%=75。
  • 第二发补正率为100%-30%,即75×70%=52.5。此时要去除小数点,并向上计算,实际造成了53的伤害。
  • 第三发补正率为100%-30%-30%,即75×40%=30。

所以三发BR总共造成了75+53+30=158的伤害。

盾防御补正编辑

本作在盾防御成功时,会获得一个-10%的防御补正。

盾防御后受到攻击的话,实际造成伤害会减少。

要注意的是盾防御补正只有第一发才有。经过数秒后,补正值就会恢复。

同时击中补正编辑

复数的攻击同时击中的时候,补正是各自计算的,两边互不干扰。

像是自由高达的副射或是F91的副射一样同时打出同时击中的攻击。如果是普通的BR,也有和队友一起同时打中的情况。

依旧以上述的例子来计算,假设第2发BR与队友同样规格的BR同时击中了对手的话。

  • 第一发补正率为100%,即75×100%=75,没有变化。
  • 第二发补正率为100%-30%,同时命中2发,即(75×70%+75×70%)→(75+75)×70%=105。

所以如此的3发总共造成了75+105=180的伤害。

另外同时击中时,小数点也同样是分别向上计算的。例如1hit50.1伤害的攻击同时击中对手,对手受到的累计伤害为102。

射击取消补正编辑

游戏中大部分机体都拥有的基本的取消路线主射→副射这样不用BD取消,直接连续攻击的时候,(副射的)伤害会略微减少,这么一项补正。

类似Z高达和各种机关枪一般连射的武装没有射击取消补正。

拥有射击取消补正的武装经过仔细设定的样子(初代高达的BZ弹头85、爆风20→取消的话弹头48、爆风12)。

※这项补正与GVG时代~%减少的计算方式是不一样的。

CS强制取消(CSC)、援护、浮游炮系武装、飞镖系武装和锚系武装取消同样是没有这项取消补正的。 另外格斗→格斗(例:N→特格)、射击→格斗(例:主射→特格)这样用格斗取消也是没有这项取消补正的。

当然,也有例外的类似蓝异端2L的BZ与能天使高达的副射这样,虽然是通常的射击武装但是没有取消补正的武装。

其他一些:

  • ν高达的特射在伤害较低时,BZ本体的Down值也会减少。
  • 金斯莫的副射的威力、补正、Hit数恶化
  • 强袭Noir的特射威力的其他补正和Down值都会变化
  • 金异端天的特格取消格斗时的威力会就这么使初段的补正率和耐久力回复值变化

像这样,除了伤害降低以外还有其他地方也会变化的机体,需要多注意。

Down追击补正编辑

有时机体虽然倒地,但是锁定仍旧是显示为红锁,这时被攻击时实际受到的伤害为理应受到的伤害的1/4。

  • 修正前的智天使高达主射》主射(Down追击)实际测试伤害为165,计算上为140+(140×0.7×0.25)=140+25=165伤害。

误射补正编辑

有时会受到队友的攻击,这时实际受到的伤害为理应受到的伤害的1/4(通常30→误射8)。

误射时,补正率和Down值是同样存在的,即受到队友的1发BR误射造成硬直时,敌方接下来的攻击会减少。

受到来自己方的照射攻击的话,大约会损失50以上的耐久力。

觉醒补正编辑

A、B觉醒各自存在攻击力(攻击补正)和防御力(防御补正)上升的效果。

A觉醒攻击补正增加的较多,B觉醒攻击补正增加的较少,但是防御补正增加的较A觉醒多。

各个机体的这2项补正率数值是有所不同的,详细数值参考觉醒补正页。

机体和觉醒种类是有可能使最终补正率到达0%的。

觉醒攻击补正编辑

自机体攻击时会增加伤害的补正种类。

算法为原始威力×觉醒攻击补正(%)

Wiki中记录的觉醒补正1.1倍、110%、+10%代表的都是同样的意思。

这项补正最高值为MF系的明镜止水(A122%/B105%)。

A觉醒攻击补正第二高的为∀与TURN X的月光蝶系(120%),第三为高达DX、红异端、权天使(117%)。

B觉醒的攻击补正都在105%以下,数值上计算意义不大。

觉醒防御补正编辑

与攻击补正类似的一项补正。

自机被攻击时会减少伤害的补正种类。

算法为原始威力×觉醒防御补正(%)

Wiki中记录的0.8倍、80%、-20%代表的都是同样的意思。

±反转的话代表的意思会完全不同,+20%表示增加伤害,-20%表示减少伤害,不可以随意反转。

但是,也有将120%误解为是原始威力÷补正值的玩家,请注意这是错误的。

耐久力补正编辑

低耐久力时攻击力和防御力增加的补正已经是VS系列的惯例了。

官方将这项补正称为「耐久値補正」,俗称为残血补正。

这项补正的实际补正数值与具体Cost有关的样子,剩余1耐久力时,1000Cost的低耐久攻击力补正约为17%,1000Cost以外的Cost的这项补正约为12%的样子。

由于受到伤害时会由小数点向上计算,开始计算低耐久防御补正的实际耐久力很难计算。前作的这项耐久是从20%耐久力以下开始的。

百式等含有复活的机体的耐久力补正是以原始耐久为基础计算的。

本作相比前作(EXVS)的补正率更增加了一些的样子,像NEXT试运行后半时非常大的补正也是有可能出现的。

(也可能与机体不同有所关联。比如能天使高达Repair的攻击力补正相比前作就大致没有变化)

另外,前作以来剩余Cost补正影响EX槽增加的设定人就存在的样子。

伤害等级补正编辑

原本是街机框体中由街机厅老板设置的数值。

PS3版中,对CPU战可以设置伤害等级的补正,根据设定的数值不同,造成的伤害也有所不同。

默认值为2

CPU战难易度补正、BOSS补正编辑

和伤害等级补正分开,对CPU战难易度会使实际造成的伤害有所变化。

350补正编辑

为了确保游戏平衡性,满足连段实际累计攻击伤害在350以上的条件时,此时继续连段造成的伤害会降低。

超过部分实际造成伤害为此时理应受到伤害的1/5,然后再减去1。减去1之前的瞬间造成的理应受到的伤害小于1时,对手受到的伤害为0(不会变为负数)。

有关此时类似威压等威力为0的攻击会造成什么样的情况暂未验证。

通过同时Hit等方法,瞬间受到350以上的攻击时,不计算350补正。

小数点向上计算编辑

除了同时Hit补正比较特殊外,以上所有的补正每次计算完后得到的理论伤害值,都要取大于或等于该数值的最小整数。

(即获得理论伤害值有小数点时,仅保留整数并+1)

连胜补正编辑

为了给予其他水平较低的玩家也能胜利的机会,某个玩家不断连胜时,所受到的伤害会更高。

PS3版本的连胜补正貌似从1胜起即存在。

PS3版本的RANK MATCH没有连胜补正(要验证)。

本作相比前作的连胜补正更加高的样子。

机体快速查询

3000 COST

2500 COST

2000 COST

1000 COST

友情链接

百度贴吧EXVS吧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